最新消息

2024.02.26
療癒系食物大公開!擺脫經前不適,迎接好心情

妳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月經來之前總覺得情緒低落、提不起勁,看似稀鬆平常的小事也能讓妳心浮氣躁,有時還伴隨頭痛、乳房脹痛等生理現象。事實上,這些都是經前症候群的表現,國內約五到八成的女性皆經歷過,嚴重者甚至影響到生活品質與工作表現。

以下營養師帶妳認識甚麼是經前症候群,又有哪些『療癒系食物』能幫助您遠離經前陰霾,重拾自信光采。

 

甚麼是經前症候群?

經前症候群PMSPremenstrual Symptoms)指的是在連續3次的月經週期中,月經來前7-10天因體內荷爾蒙的波動,出現的一些心理和生理的症狀。這些症狀在月經來潮後逐漸消失,直到下一次的月經前再度出現。

常見心理症狀:沮喪、易怒、煩躁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緊張。

常見生理症狀:頭痛、腰痠背痛、胸部腫脹、嗜睡、水腫、食慾增加。

 

療癒系食物公開,5種營養素必須補充

1. 維生素B6

在神經傳導扮演重要角色,可紓緩憂鬱及情緒不穩。

食物來源:香蕉、堅果、菠菜、大蒜

 

2.色胺酸:

能在維生素B6的幫助下合成快樂賀爾蒙『血清素』和幫助入睡的『褪黑激素』。 

食物來源:火雞肉、鮪魚、奇異果、花生、核桃、黑巧克力

 

3.鎂:

具有安定情緒、控制食慾的功效,缺鎂容易造成情緒緊張、失眠等困擾。 

食物來源:黑豆、黑芝麻、黑米菠菜、酪梨、腰果

 

4.鈣:

與鎂一同調節肌肉收縮,預防痙攣及疼痛。研究指出,經前症候群與長期缺鈣有很大的關係,每天補充1200毫克的鈣,三個月後能緩解經前不適症狀。 

食物來源:小魚乾、黑芝麻、牛奶、小方豆干、紫菜

 

5.ω-3脂肪酸:

降低發炎、減少疼痛不適,同時有紓緩痛經的效果。 

食物來源:鮭魚、鯖魚、亞麻仁油、奇亞籽、甜核桃

 

若想舒適度過每個月的生理期,與她和平共處,除了多補充療癒身心的食物之外,也切記不要熬夜,養成充足的睡眠與定期運動的習慣。在感到疲倦時,嘗試一些能讓自己放鬆的活動,包括泡澡、按摩、冥想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讓我們一同擁抱舒適、健康的經前生活!

 

> 回最新消息列表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