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酵素

STAR!
Knowing 酵素是什麼?
酵素又稱為『酶』,是一種由胺基酸所組成具有特殊生物活性的物質,存在於所有活的動植物體內,是維持人體正常功能不可或缺的物質。在人體細胞中所含的酵素達數千種之多,每一種酵素負責單一功能,各司所職,因此人體內各類酵素缺一不可。酵素在人體進行氧化還原、水解、轉移、合成等作用,產生人體維持生命的代謝作用;此外,任何的生理活動,如:代謝系統、免疫系統、消化系統…等的運作都必須在酵素的催化下才能正常進行,此一作用稱之為『觸酶』作用。人體如果沒有酵素,所有生理活動將無法進行,五大營養素(碳水化合物、脂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)都將變得毫無用處,生命現象將會終止。
Discover 揭開酵素的真正面貌
如果人體是個大企業,腦就好比經營管理者,各內臟器官係不同部門的工廠,細胞則是各作業室,神經是連絡的電話,血液是運輸工具,荷爾蒙如同機械的潤滑油,食物是原料,那麼酵素便是工作其中的勞動工人;工人若能在賦予的工作崗位上正確且迅速的工作,那麼就能生產出優質的產品-生命所需的能量。
人體好比是個大企業
KeyPoint!
酵素就像其中的勞動工人,若正確迅速的工作, 就能產出優質的生命能量。
It works! 體內酵素的作用
酵素可以分為三類
1
TYPE
使人體運作的『代謝酵素』
使人體運作的『代謝酵素』
意指可激活人體被吸收的營養物質作為能量來源,且具有排出廢物的功能。
2
TYPE
分解食物的『消化酵素』
分解食物的『消化酵素』
意指可以幫助身體將吃進去的食物分解成各種完整的營養素,以供身體吸收利用。
3
TYPE
來自生食的『食物酵素』
來自生食的『食物酵素』
泛指所有存在動植物中的酵素群。
6 Functions! 酵素的六大功能
Function 1
調整體質:
促進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,參與酸鹼平衡機制,達到調整體質功能。
Function 2
加強保護力:
酵素存在於全身細胞之中,可維持健康,使體內環境良好,加強保護力。
Function 3
幫助消化:
如前所述,所有食物及營養都必須經過酵素的作用才能被運用產生能量,因此消化酵素主要可促進食物分解及吸收,消化酵素充足與否與消化道的機能息息相關。
Function 4
健康維持:
我們的身體是由代謝酵素所運作,這些酵素工人會抓取蛋白質、脂肪及碳水化合物,並利用他們建造健康的身體,維持所有功能運作正常。酵素會與肝臟合作,協助儲存多餘的能量,以備未來的能量與建造所需。
Function 5
調節生理機能:
根據Dr.Edward Howell酵素營養的定律,生命的長度與有機體消耗潛在酵素的速率成反比。由此可知,體內酵素充足的狀況下,對於生命的延續具有正面意義。
Function 6
促進新陳代謝:
各類酵素的充分攝取及保留,可維持新陳代謝系統的正常運作,以呈現良好的健康狀態。
Be Careful! 小心!酵素消失於無形
小心!這樣會造成人體酵素消失!
1.飲食不均衡 1.飲食不均衡
飲食不均衡飲食不均衡、加熱烹調加工食品、暴飲暴食
2.生活習慣不良 2.生活習慣不良
生活習慣不良睡眠不足缺乏運動、喝酒、抽菸
3.心理因素 3.心理因素
心理因素生活壓力、精神壓力工作壓力
4.生理因素 4.生理因素
生理因素老化、慢性病、病毒感染、過勞、酸性體質
5.環境公害 5.環境公害
環境公害食物污染、空氣汙染、水質汙染
KeyPoint!
由以上圖表可知,體內酵素會因為飲食不當、老化、壓力、疾病…等因素而缺乏, 產生不良循環,因此攝取食物酵素是必要的。
原液酵素分析表下載
Back to Top